略論公民抗命與社會運動的關係

Abstract

八十年代香港民主發展的焦點集中在民選議會和政黨的建立,《基本法》和中英關於政制改革的爭議成為主導課題,民主運動變成議會改革運動。然而這個議會改革運動,在社會權勢集團的壓制下,並沒有取得太大的成就,但市民對自己所應享有權利的認識,卻已大大提高,以權利為訴求的社會抗議此起彼落。而「公民抗命」的理念,在九十年代之後,就更漸受關注及被反覆援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