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興家、膽識俱優 : 王寬誠家族的發跡、發展與繼承

Abstract

「寧波幫」,是對舊寧波府屬的鄞縣、鎮海、慈溪、奉化、象山、定海六縣在外地的商人、企業家及旅居外地的寧波人的統稱。近代以來,「寧波幫」曾長期稱雄中國及海外華人工商界。解放之交,「寧波幫」企業家轉向港台地區乃至世界各地創業。到1970年代中後期,居住在港台地區的「寧波幫」已出現不少工商鉅子,比較知名的有「船王」包玉剛、董浩雲、「紡織大王」安子介、「影視大王」邵逸夫等。但在經商及報國事業上表現出色,卻行事低調的香港中華總商會前會長王寬誠,則較少有港澳地區的學術著作專文提及,誠為可惜;筆者嘗試對此深入分析。

王寬誠,為人熟悉的是他的愛國商人身份,被形容為「紅色資本家」。更多人認識他的原因,是因為他早在1985年出資一億美元成立王寬誠教育基金會,對內地科學研究界影響至深。三十年來,王寬誠教育基金會在內地、港澳及海外共設立四十九個高級人才培養資助及獎勵項目,資助華人學者1.06萬人。中國科學院一直非常感激他,不斷為他著書立説加以表彰。但究竟他的家世和發跡又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