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芳言》是枝裕和的突破

Abstract

去年,是枝裕和以《小偷家族》榮獲康城影展金棕櫚獎,今年他推出法語電影《真實芳言》(La vérité, The Truth),可見是枝裕和並不故步自封,而是尋求新的突破與可能。

東亞導演的法國電影情意結,在一些影片作品中具體呈現,恍若一趟又一趟「朝聖之旅」,而且各有「神明」。侯孝賢執導的《紅氣球》向1956年的經典作《紅氣球》(Le ballon rouge)致意,由茱麗葉庇洛仙(Juliette Binoche)主演。杜琪峯的《復仇》是香港與法國的合拍片,由Johnny Hallyday主演,主角的姓氏Costello,取自梅爾維爾(Jean-Pierre Melville)的《獨行殺手》(Le Samouraï)。至於是枝裕和,就是從嘉芙蓮丹露(Catherine Deneuve)的法國影后形象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