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對創作的啟發 : 《後殖民食物與愛情》的言情說愛

Abstract

悼念也斯專輯 : 也斯在九十年代中出版《香港文化》(1995),這是他對當代香港文化身份探索的代表作。1997年,他離開了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後,加入嶺南大學中文系,在研究的課題上亦開啟了新的領域。港大時期和嶺大時期的也斯是有所不同的,可能是因為港大教學語言上的要求,沒有中文翻譯的東西是很難在課堂中教授的,這無疑是對香港文化研究的限制。也斯加入嶺大不久便開始研究香港五、六十年代的文學與文化—一些他不能在港大發展的研究項目。當然,他在早年已發表有關五十年代文學的文章,例如刊登於1984年的〈香港小說與西方現代文學的關係〉一文,當中討論到香港現代主義文學的形成,談到《文藝新潮》等刊物對外國文學的引介,分析香港作家如何回應西方的創作。我認為也斯這篇文章是以比較角度研究香港文學的重要論文,對往後的香港文學研究有很大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