磊落志、天地心 : 金庸的武俠人生

Abstract

「……曾經,香港作為英國殖民地,處於獨特的時空環境,相對中國大陸和台灣的政局,為金庸帶來了書寫空間,也展現出香港人身份的複雜態度。不難推斷,如果金庸生活在中國大陸,就不會有目前所見的新派武俠小說寫法;沒有新派武俠小說的寫法,就不會有如此突出的文學魅力、影響力或崇高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