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詞的界定、定位及研究意義

Abstract

社區詞這一概念由田小琳教授提出,並發表了多篇文章探討社區詞。2009 年出版的《香港社區詞詞典》是目前唯一的一本香港社區詞詞典。經過多年的研究和提倡,“社區詞”作為詞條被收錄於由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的《語言學名詞 2011》中。除了對社區詞的內涵有所研究之外,還應該對其外延有所界定。社區詞的界定和定位問題值得探討,社區詞和方言詞不同,但隨着香港和內地文化的不斷接觸、融合,一些香港社區詞填補了現代漢語中的某些空白,而逐漸被內地媒體接納、採用,成為現代漢語一般詞彙的有益補充,將來或有可能被一般詞彙吸納、接收。社區詞與外來詞的概念也不應混淆,香港社區中出現的音譯詞,只要符合社區詞的概念,就可以被認定為社區詞。社區詞與行業語也有一定的關係,一些行業語有可能成為社區詞,很多社區詞來自於行業語,是行業語社會化過程中的一個中間產物。社區詞的研究很有意義。社區詞的提出開擴了現代漢語詞彙研究的類型,拓展了社會語言學研究的新領域,為語言接觸研究提供了新的平臺,豐富了文化語言學的研究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