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詞與言語社區理論

Abstract

坊間的"現代漢語"教材或詞彙學著作在討論現代漢語詞彙構成時,大都會論及基本詞彙、一般詞彙、古語詞、新詞、方言詞、行業術語、外來詁這樣一些概念。比如北京大學中文系現代漢語教研室、葛本儀、張斌等。"社區詞"概念的提出無疑為現代漢語詞彙學研究開辟了一個新的領域。"社區詞"是田小琳教授於上個世紀80年代提出的詞彙學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