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企業還是社會企業化?

Abstract

儘管近日才成為政府扶貧政策的其中一個焦點,但社會企業其實並非新生事物。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是指一種嘗試把生產、貿易、提供服務和財務等經濟考慮與特定的社會目標連結起來的組織。社會企業可以包括多種形式:以企業賺取的利潤,資助達成種種社會目標,例如以利潤支持教育事業或贈醫施藥;或在營運的方式中,加入各類社會目標,例如在營運過程中強調環保的手段,或在收入分配安排中重視平等和公義的目標。 然而,香港有關社會企業的討論,卻多只集中於引進被單一化了的企業運作形式,為「弱勢社群」提供就業機會,視社會企業為一種狹義的扶貧方式。因此,由政府推動、商界響應的社會企業扶貧計劃,泰半強調商界的角色,希望借助商界的企業營運經驗,發展出能為「弱勢社群」提供就業機會的社會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