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與「遊」 : 記遊書寫初探

Abstract

本文就東坡被謫寫成的「和陶詩」為例,說明「遊」之於中國文人是自然親切的活動,即在給放逐的艱辛時刻,仍抱有出遊的意趣。但時空轉換,「遊」足以為心境之寄託,有時詩人更以另一方式抒發遊樂。以東坡為例,他於放逐時期寫成的「和陶詩」,便是別樣方式的「遊」,同樣可以藉此馳騁千萬里,暫時脫離禁制處所,回復自由與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