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例的探尋---讀蘇文擢先生〈一獻無牲攷〉小識

Abstract

蘇文擢先生〈一獻無牲攷〉一文,通過文本考釋及禮文互證,以「孰其殽」為主線,嘗試創立祭禮一獻無牲的禮例。本文旨在遵循蘇公論證的理路,梳理其文的引證脈絡,並細加辨析,藉以探明禮書之實。姑勿論蘇公新說能否成立,其治禮之法實為後學之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