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制語境與經典詮釋

Abstract

本書提出"禮制語境"作為進入禮學堂奧的鑰匙,既說門此一概念的內涵及其辨識與確立,又以詮釋禮書及其經典為實例。就篇章主題而言,既有傳統禮學所宗尚的名物考據、禮制建立,更多的是通過重建"禮制語境",重新註釋經典中關涉禮制的文字,創發新解。其撰作旨要,在於創建禮學研究的理論架構,也為經典研究打開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