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 : 從玉嬌龍到宮若梅

Abstract

章子怡是大導演的寵兒,也是當今世界華人女演員的代表人物。 追本溯源,張藝謀是最早展現她的演技的大導演。《我的父親母親》(1999)中,章子怡以鄉村姑娘的單純氣質,令當時還是中央戲劇學院戲劇表演系學生的她,廣受大眾關注,然而章子怡在片中的演出,難免被視為鞏俐的變相替代品。不久,章子怡跟隨著二十一世紀中國電影工業的發展,以至華人形象的逐漸轉變,走出國際舞台,李安的《臥虎藏龍》(2000)是華人電影製作與美學、面向世界的最佳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