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劇與改編 : 論唐滌生的經典作品

Abstract

唐滌生為粵劇界一個重要的編劇家,他將粵劇與古典戲曲接軌,大大豐富了粵劇的文學元素。他所改編的粵劇作品包括《牡丹亭驚夢》、《帝女花》、《紫釵記》、《蝶影紅梨記》和《再世紅梅記》等,皆成傳頌之作。

兩位作者認為改編可以是一種「創造」,改編者可被視為原著的一個特殊讀者,在改編過程中有意識地「誤讀」(misreading)原作。所謂「誤讀」,就是一種「創造性背叛」(creative treason):文學作品被不同讀者出於自身需要而加以利用,其真正的面目就會被發掘及改造。改編者同時亦變為創造者,賦予作品以時代性演繹,使古典作品也注入新生命。

本書收錄了兩位作者解讀唐滌生八部經典作品的論文集,分析唐滌生在改編過程中,如何對原作加以改造和利用,達到「創造性背叛」的藝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