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所至 : 论陈玄佑《离魂记》

Abstract

离魂故事系列除了《无名夫妇》中显示有若精神分裂般的心理状态,以及如《柳少游》一文暗示形神分离、死期将至的状况外,大部分离魂故事,皆以元神出窍为手段,突破当时男女授受不亲、身份悬殊等障碍,以成就美满良缘。本文亦以《离魂记》中的离魂为主题,试图探讨离魂如何成为争取恋爱及婚姻自主的一种手段。此外,更尝试分析离魂者的心理状态,以期剖视离魂者内心的矛盾及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