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output: Scholarly Books | Reports | Literary WorksBook (Author)Researchpeer-review

Abstract

張愛玲是華文世界中一位傳奇的女作家,一生盡寫男女博奕、人性缺陷、畸形關係,但自己親身上場,除卻早年的風光外,之後處處碰壁,晚年更是自絕於世界。

生在這個世上,沒有一種感情不是千瘡百孔。──張愛玲

本書作者從張愛玲的文本出發,逐步解構作品的人物原型與價值觀,細細分析作家的敘事風格與文字技巧,試圖評論作家在二十世紀文學史上的意義,同時也會探究張愛玲與兩個影響她一生至深的男人──胡蘭成、賴雅──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