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人、巿場與道德

Abstract

現代社會大都是以市場模式規範人類的活動,人也以市場模式來了解、預計自己及他人的活動。當市場模式從人類的經濟領域,擴展到人類的共他活動領域時,這種社會可稱為市場社會。

在市場社會中,個人被了解成「經濟人」,他們之間的關係完全是以自我利益(self-interest)來證成(justify)的。若果道德的核心在於規限人尋求自我利益的話,那麼道德難免會受到經濟人的質疑。最自然又極難回答的問題便是:「為何應該道德?」本文主要引介及批評高契爾對此問題的想法,他借助博奕論(Game Theory)的進路,力圖指出市場中的經濟人活動,雖以尋求自我利益為首要原則,但這原則不單不會跟道德規條相衝突,甚至它要求經濟人遵從道德規條。本文論證高契爾的想法是不成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