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改革與政治發展 : 處在十字路口的中國

Abstract

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們正在探究後毛 (post-Mao) 時期的經濟繁榮是否促進了中國大陸的民主化,而且圍繞著大陸出現「民間社會」的可能性展開了討論。雖然中國社會是否發展成為一種介乎公共領域 (public sphere) 與私人領域 (private sphere) 之間的獨立體的問題尚無定論,但是,相對寬鬆和自治的社會政治環境是後毛時期的一個顯著特點卻是顯而易見的。此外,「民間社會」的形成是否有助於民主在中國的鞏固亦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本文旨在探討繁榮的市場經濟如何影響中國的政治發展。具體而言,本文將探討經濟成長與政治現代化之間的複雜關係,特別著重討論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的中產化 (embourgeoisement) 是否帶來了更加多元、競爭和偏重經濟的社會,以及它們會否有助在大陸形成更民主的社會。 本文首先簡要介紹現代化理論家們對經濟發展與政治現代化關係的論述。其中心是探討後毛時期發端的經濟改革如何開始改變人民的生活方式、信仰、價值觀,以及整個社會結構。此外會討鑰中國人民如何日漸對現成政灌和社會主義的陳規老套愈來愈持批評態度,以及如何不斷爭取擴大對公共領域 (public domain) 的控制,尤其是當他們生活在一個相對寬鬆和自由的社會/政治 (socio-political) 和社會/文化 (socio-cultura) 環境的時候。簡而言之,本文的主要目的是探究經濟發展與政治現代化之間的複雜關係,並且闡明經濟的進步到底是促進還是阻礙了一個更為民主、蠲立的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