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女塑像的三種形態 : 論〈董永〉、〈郭翰〉和〈唐文〉

Abstract

本文嘗試從三篇文言小說,來探討織女的不同形象。這三篇文言小說包括晉干寶(286?-336)《搜神記》卷一<董永>、唐代張薦(744-804)《靈怪集‧郭翰》(《太平廣記》卷六十八)和明朝楊儀(1488-1588以後)《高坡異纂》卷中<唐文>。織女的形象,在這三篇小說中變化甚巨:<董永>一文裏的織女是位辛勤織縑,肩負襄助凡人任務的女神:至唐朝<郭翰>一文,織女則搖身一變成為書生郭翰的情人,與凡人交織出一段情、慾兼備的人神戀。明朝<唐文>一篇,情慾化的織女形象,更被推至高峯;織女不單與牛郎繾綣,更被貶謫下凡、轉世成為唐文之妾。織女由神聖而世俗化、情慾化,不單是個別女神形象轉變的現象,更是人神、仙戀發展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