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學無思 : 香港教育的文化研究

Abstract

最近幾年,尤其是雨傘運動之後,我們看着愈來愈多熱心的教育工作者,努力不懈地在他們身處的制度脈絡下,尋找、開拓有意義的教育踐行。本書希望進一步分析他們身處的歷史和社會脈絡,回望我們共同走過的經歷、曾經嘗試的掙扎和實驗,以至遇到過的困難、局限和挑戰,與更多有心的教育工作者分享、探索,希望在未來能共同開墾建造一個堅持不斷反思的務實教育社群。

本書分三部分,首先簡要地介紹本書借用來討論和分析香港教育的智性資源,包括文化研究與教育研究的幾個關鍵概念、文化研究和教育的歷史淵源,以及在當代香港的狀況。第二部分分析香港的教育歷史和當代狀況,探討缺學無思的生成,以及犬儒文化對師生造成的影響,當中特別討論了課程發展處和高中通識教育科的源起和發展。第三部分嘗試尋找如何在現有的社會脈絡下,在香港的教育界做好文化研究,同時在文化研究的領域辦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