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形式与小说的文类特性 : 从卢卡契到巴赫金

Abstract

什么是形式?文化创作为何需要形式?要谈形式该怎么谈?今天,假使我们必须重新站在历史批评的立场来研究文学,我们该不该着力于界定它的美感形式特性?我们又将如何为形式定位、如何为评论的立场定位?历史地说,我们今天来论述形式的历史构造条件,探索形式的表达与再现的可能性,并欲求透过美感形式的中介加入历史(也使「文学」这样的形式介入「历史」的总体发展) ,我们都有什么共同的凭借、根据和假设?共同的忧虑、矛盾和幻想?我们又如何置身于历史意识的贫乏、困惑或者过剩中提出自己对历史的形式批判?到底我们该如何细细地咀嚼批判的成果、慢慢地享用批判的过程? 同一问,我们有什么文艺评价、审美评价以及道德评价的胸襟、目光和倾向?这三者,是否都能紧紧相扣,而使我问心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