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形式與小說的文類特性 : 從盧卡奇到巴赫定

Abstract

什麼是形式?文化創作為何需要形式?形式又該怎麼談?今天,假使必須重新站在歷史批評的立場來研究文學,該不該著力於界定它的美感形式特性?我們又將如何為形式定位、如何為評論的立場定位?歷史地說,今天來論述形式的歷史構造條件,探索形式的表達與再現的可能性,並欲求透過美感形式的中介加入歷史(也使「文學」這樣的形式介入「歷史」的總體發展) ,我們都有什麼共同的憑藉、根據和假設?有什麼共同的憂慮、矛盾和幻想?又如何置身於歷史意識的貧乏、困惑或者過剩中提出自己對歷史的形式批判?到底我們該如何細細地咀嚼批判的成果、慢慢地享用批判的過程? 問一問,我們有什麼文藝評價、審美評價以及道德評價的胸襟、目光和傾向?這三者,是否都能緊緊相扣,而能問心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