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研究與意識形態 : 拓展跨文化對話的空間

Abstract

本文擬提出跨文化意識形態的概念,旨在集中討論在跨文化語境下意識形態對翻譯的各種影響,同時厘定和梳理有關意識形態與文化對話的關系,論述作為跨文化思維與實踐的翻譯活動與意識形態的錯綜復雜及千絲萬縷的聯系,以期說明通過翻譯的跨文化實踐如何強化或消解意識形態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