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採用抑鬱量表的考慮因素

Abstract

就如同其他地方一樣,抑鬱在香港老年人中可説是一種主要的心理失衡 (Lau, 1991; Yung, Lung, Lai, 1991)。亦有研究證實一些未經治療的患者很多時都弄致自殺收塲 (Murphy, 1986; Barraclough, 1971)。所以對所有照顧老人的工作者 (如執業醫師、護士 社會工作者) 及其他同業而言,能够甄別出那些是抑攀的老年人並作出正確診斷及適當治療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採用一份簡單而標準化的量表作為初步社區爾別是頗有價值的,因為被甄別出的個案可以及時得到適當介入及獲得醫埋。在本文內我們將會:

(一)提供對抑鬱標準化量度的評析

(二)重檢應用這些量表於老年人時的基本考慮 )

(三)探討於應用這些量表於香港老年人時要注意及顧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