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道名的形而下背景

Abstract

《老子》的道论精妙絶伦,”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引发无限的哲学沉思。不过,就人类思维的一般规律而言,抽象玄妙的哲思通常都是从具体原始的事物出发得到的。我认为《老子》的道论也是如此。这些精妙的”形而上”的道论,常常基于一些非常”形而下”的思维背景。本文就是想通过道的名字,来探讨一些相关的背景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