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output: Book Chapters | Papers in Conference ProceedingsBook ChapterResearchpeer-review

Abstract

宋传奇《越娘记》的主题和内容关系爱情丶犯险丶报德丶迁葬和寂寞存在的悲剧美感。本文借用「背灯」婚俗的意义比照《越娘记》丰富的内涵,并且通过作品对生死的沉思和对「历史」的回应两方面比较《越娘记》和唐传奇《独孤穆传》和明初《聚景园记》在敍事方策上的异同。传统戏曲以越娘背灯为本事的情况亦稍加阐释。最後提出在内在命意「悲剧美感」和「历史情怀」,从宋小说到元戏剧乃至清短剧一脉相承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