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主义与社群主义 : 从对立走向共和 : Liberalism and Communitarianism : from opposition to unification

Abstract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政治理论领域中最引人注意的议题,莫过于自由主义与社群主义的论辩。在这场论辩的初期,自由主义与社群主义似乎是一个非此即彼的对立。不过,近来有些作者提出了「自由的社群主义」以及「社群的自由主义」的可能性。本文通过对目前这场争论的考察,试图表明「自由主义与社群主义在理论上是不兼容的」这个论点是站不住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