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放任主義,法西斯的歷史根源

Abstract

如果說馬爾庫塞、阿倫特和賴希以哲學和心理學角度,嘗試回到民眾自身,尋找被現代社會原子化了的個體的法西斯精神面貌,那麽波蘭尼則從政治經濟學,為我們提供一種長時段、大範圍的宏觀視野,分析法西斯興起的歷史根源;如果現代科技官僚理性、邪惡的平庸和性壓抑,是每個人心內所潛藏的法西斯種子,那麼孕育其生長壯大的土壤,則是主宰整個19世紀歐美的自由放任主義政治經濟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