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死不休與溫柔敦厚 : 從女性主義看〈霍小玉傳〉和〈鶯鶯傳〉

Abstract

〈霍小玉傳〉與〈鶯鶯傳〉兩篇唐朝傳奇同樣反映了當時婦女所受的種種如良賤不婚等制度的壓逼,兩人同樣遭遇被拋棄的命運,但二人對感情的態度卻截然不同:小玉的至死不休與鶯鶯的溫柔敦厚是兩個極端。

其實這兩篇小說,如果從女性主義立場而言,顯示了被壓逼(Oppresskm)進而反抗及被壓逼而壓抑(repression)自己的內心意欲的兩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