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臺演繹史詩式自我:“布朗德”和“培爾.金特”中的戲劇性、哲理與個性--在常熟理工學院“東吳講堂”上的演講

Abstract

本文討論易卜生的《布朗德》和《培爾·金特》這兩部史詩劇的演出歷史,提出這兩部片段式、非自然主義的作品啟源自他進入現實主義戲劇創作階段之前,對一種不受制約的自我的反思。本文又認為到了二十世紀,出現了先進的政治史詩劇場之后,才有了相應的史詩戲劇式劇場方法,把這兩個文本從十九世紀現實主義劇場中解放出來,易卜生這兩部偉大的劇作才得到全面的認識和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