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果飄零 : 冷戰時期殖民地的新亞書院

Abstract

本書追溯新亞書院由創立到併入中文大學前的發展歷史,和在香港擔任的角色,揭示多重的國際衝突。.在中國大陸共產主義高漲之際,錢穆、唐君毅、張丕介等中國學者避走香港,為保存中國傳統的價值和文化,創立了新亞書院。冷戰時期,英國殖民地上的新亞書院要承傳中華文化,難免要面對美國非政府組織、英國殖民地政策等所衍生的衝突,使其文化教育的意義牽涉了各方的價值取向,蒙上各種政治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