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艷芬《萬世流芳張玉喬》 : 原劇本及導讀

Abstract

《萬世流芳張玉喬》一劇雖然常為粵劇研究者提及,但其原劇本早已湮滅無聞,即使是一代「花旦王」芳艷芬手上亦沒留存;因此是次復原及考訂《萬》劇劇本,將進一步開拓粵劇研究的範疇。本書集李小良、容世誠、李少恩和鄭寧恩諸位學者之心力,搜羅古今文獻詩詞、旁及坊間粵劇材料,務求重現昔日經典,以饗戲迷;同時亦有撰文,剖析《萬》劇寓意。

《萬》劇深具歷史厚度,除了首演時提出的「改良粵劇、表彰氣節」外,亦可透視出五、六十年代香港處於海峽兩岸夾縫中的特殊社會生態。資深粵劇演員李奇峰先生於八十年代組班,將《萬》劇重現舞台,更在書中憶述當中底蘊及《萬》劇忠奸恩怨糾纏的萬鈞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