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李活道 : 尋覓往日風華

Abstract

荷李活道沿香港島北海岸線由東向西延伸,在殖民地時期東端是港英政府的管治核心,西端是華人聚集的民間社會,中間有無數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大小店舖,以及不同族群、信仰與社會背景的大小民居。他們譜寫了史詩式的社區發展歷史,同時亦推動了香港經貿商業和社會的不斷發展,成為以華洋雜處聞名的香港一大特色。

本書記錄了那些曾在這裏留下足跡的不同時代、階層、種族或性別的大小人物,藉着他們的傳奇故事與經歷,訴說香港社會的起落興替,揭示香港開埠初期的社經狀況和政商關係糾纏,還有日後的城市發展、經濟騰飛、社會變遷和文化多元等內涵,從而折射中華大地、亞洲乃至於全世界的彼此相連和巨大社會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