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作家生活的萬花筒 : 《散文選 : 家具清單》的四種題材

Abstract

「香港文學選集」評論專輯 : 我們生活在一個所謂全球化的社會中,其實是每日過著相當規律的生活。吃著類近的食物,喝著相同味道的咖啡。網上的虛擬世界又讓我們分享到近似的經驗。要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中寫下有獨特體會的散文,並不容易。我在討論《香港當代作家作品合集選.散文選》(2011)的時候(第329期《香港文學》),集中看散文的耐讀性的問題,這主要是因為選集中的文章橫跨了五十多年,文章討論今天重讀這些散文的意義。這次翻閱《散文選:家具清單》(2012),焦點有些不一樣吧。選集收錄了2009年1月至2012年6月在《香港文學》雜誌刊登的散文,這個選集的特色是作者不光是來自香港,而是包括中港台、東南亞及在西方國家生活的華人,選集實是華人生活的萬花筒,翻過每一篇的散文,就好像在轉動著地球儀一樣。2009年到現在,這個地球發生了不少事情,每一天在不同的角落都會出現讓作者感動的事情,我真的有興趣知道現在的華文文學作者喜歡寫甚麼散文?甚麼題材他們感興趣?甚麼形式他們愛用?這本選集或可以讓我們瞭解近年華文散文創作的一些面貌,在全球化的社會中的不一樣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