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劍英仍未退出中共的權力核心

Abstract

在1982年9月中共擧行第十二屆全國代表大會時,海外的中國問題專家幾乎一致認爲當時年屆八十四歳的葉劍英一定會放棄黨國職位,進入新成立的中央顧問委員會。誰知十二大人事任免揭曉,反而是鄧小平成爲顧委會的主任,而葉劍英則仍任要職。海外的中國專家再次跌眼鏡。之後,「事後諸葛亮」式的葉劍英爲甚麽不進入顧委會的蜚言流語傳遍海外知識界,而葉劍英本人則仍然安坐人大委員長、中共政治局常務委員、中央軍委員會副主席等職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