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文擢先生〈士冠禮母拜說〉辨證

Abstract

蘇文擢先生〈士冠禮母拜說〉一文,既本淩廷堪所立禮例為說,證明婦人肅拜不跪而揖,更紬繹文本,推衍禮義,提出母前拜為拜酒脯、後拜為拜子的新說。禮經通例(授受之禮及婦人俠拜)或可為解讀士冠禮之母拜提供依據。母拜受脯,一如拜受其摯之禮,只是因為母為婦人,故又依婦人俠拜丈夫之儀又拜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