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窗異草》中人鬼戀的報仇、補償觀念和轉世結構

Abstract

《螢窗異草》多描寫鬼、妖、神仙之事,當中人鬼戀文章佔十三篇,包括初編卷一<卜大功>、<賈女>、<桃花女子>、<田鳳翹>、<劉天錫>、卷四<郎十八>;二編卷二<祝天翁>、<徐小三>、卷三<梁少梅>、卷四<裊烟>、<虢國夫人>;三編卷一<挑綉>、卷四<鬥蟋蟀>。《螢窗異草》的人鬼戀篇章約佔全書十份之一,作者透過人與異類的戀情,或表達報仇、酬恩之念,或用以補償鬼戀主角在精神、物質上的缺陷,甚或以轉世結構,消除婚戀之障。這些人鬼婚戀篇章,無論在構思和結構上也甚具特色,亦具探討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