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不衛生? 從梅窩興建中央排污系統說起

Abstract

在香港特區政府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的推動之下,自2009年起,位於大嶼山南隅的鄉村城鎮梅窩,全面興建中央排污系統,以收集、處理家居污水及糞便。此前,中央排污系統主要覆蓋梅窩碼頭一帶的多層私人樓宇及公共屋邨。政府的計劃是把所有村屋都接駁到中央排污渠,以取代大部分村屋使用的化糞池。本文嘗試從「衛生現代化」的角度,探討排污工程的文化意涵:以城市為主導的論述,往往把鄉村表述為「落後」;鄉村地方使用化糞池,亦被視為衛生程度不及城市。以中央排污系統取代個別村屋的化糞池,代表梅窩與整個香港大都會以至全球化接軌,晉身現代化的行列。事實上,推動梅窩實行衛生現代化的一大動力,來自近年人口結構的重大變化。越來越多居民為逃離香港城市各種污染問題而遷入梅窩這個綠色」家園,他們當中不少是本地的中產階級和「跨國資產階級」。這些居民的遷入,也帶來了現代化的生活方式,可是現有的化糞池卻無力承受現代化生活所排放的污水及廢物,鄉村的排污系統亦隨之要「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