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回歸與公民社會的危機

Abstract

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結束了一百五十多年的英治階段,成爲中華人民共和國底下的特別行政區。由1982年中英草簽聯合聲明,鐵定香港「回歸」的政治命運算起,前後經歷了超過三十年的時間。三十年前,北京以「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作爲口號開始,爲未來的香港許下各種承諾,並制定了一部「基本法」。可是自1997以来,中共不斷對香港加強控制,人們對ー國兩制的實施及基本法的效用日漸產生懷疑,中港矛盾日益加據,於是在部分香港人中間孕育出對英治時期的懷愐心情。這種心情的出現與香港整個「回歸」過程並沒有經歷對殖民經驗眞正的批判有密切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