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與應變——《現代漢語學習詞典》繁體版的修訂與研究

Abstract

《現代漢語學習詞典》繁體版於2015年7月由香港三聯書店出版。繁體版是在北京商務印書館辭書研究中心編纂的《現代漢語學習詞典》的基礎上改編、修訂而成的。在修訂《現代漢語學習詞典》繁體版時,如何創新,如何處理規範與應變的關係是必須面對的實際問題。尊重規範,又不讓規範把自己的頭腦箍死;注意應變,又不讓眼花繚亂的新潮詞語把自己的頭腦搞亂,是為總體原則。從規範與應變二者的關係入手,文章論述了繁簡字形的對應原則,規範讀音與台灣社區語音的處理,新詞新語和港澳臺社區詞條目的處理,社區語法對語法規範的突破,特殊字母詞對現代漢語詞彙的補充等問題,希圖為更多繁體版詞典的編纂與修訂提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