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姬鵬飛與李後的談話

Abstract

今年[1983年]4月,我隨本港學術界人士訪問團抵達北京,這是新華社繼去年4月後,第二次邀請學術界人士北上。今次成員是最本港專上學院的學者,人數共二十九人。 在北京期間,學術團與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教育部及港澳辦公室舉行座談會,其中以會見港澳辦主任姬鵬飛爲高潮。談話主題是香港前途問題,時間約四十五分鐘;翌日,訪問團與港澳辦副主任李後及中英談判中方代表魯平,進行更詳細 (歷時二個半小時) 的座談,內容也是環繞97問題。 香港前途問題是港人目期面對的最大問題。姬鵬飛與李後接見學術團所發表的談話重點已見諸報導,但是,該兩次座談會還有不少內容值得一記,所以,本文將較詳盡記錄中方對團員提問的解答,並且也談談個人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