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與行 : 散文的情與思

Abstract

錢鐘書(1910-1999)於《管錐編》(第三冊。北京: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1)的「全上古三代文卷一O」(頁24-48)談《招魂》有「目極千里兮傷春心」句,以釋宋玉(公元前290年左右-前223年左右)《高唐賦》「登高望遠」(「長吏隳官,賢士失志,愁思無己,太息垂淚,登高遠望,使人心瘁」頁41)的意境,點出「望」字與愁思生發的關係: 「囊括古來眾作,團詞以蔽,不外乎登高望遠,每足使有愁者添愁而無愁者生愁」(頁44),所以登高望遠而有愁思,實由於既是望遠,即所望的事物必定是不可以一蹴而就的對象,有感於難以親近,因此由「望」而生出愁思。錢氏舉童話的例子: 「物之好者輒在不可到處,可睹也,遠不可致也」(頁47)。這涉及心理的反應,在「望」的舉措上,心理上自然有著欲望的投射,求之不得,自然生出愁緒,因此詩文中有這「望」字的相當普遍; 更有論者以為錢氏點出「望」字,實在可以視之為文學母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