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大專學生「離校語文能力評核試」的幾點考慮

Abstract

嶺南學院去年成立了語言中心,並擬定了一系列的語文政策,其中規定所有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必須接受中文及英文的離校測試。測試的結果,將列在學生的成績單上,惟學生的畢業成績,與「評核試」並無無關。換句話來說,「評核試」乃獨立運作,而「評核試」的成績僅供僱主參考之用。 由於「評核試」在草創階段,其中值得思考和探討的問題很多,下面僅就「評核試」的內容、評核標準、語文強化課程與評核試幾個範圍,介紹嶺南學院的情況,並提出個人意見,以就正於方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