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金耀基的《中國民主之困局與發展》

Abstract

中文大學社會學系講座教授金耀基先生是一位著作甚豐的學者,既有系統的專業研究著作,抒情感懷的學術散文,也有綜論教育思想的作品,金耀基教授曾任新亞書院院長。 《中國民主之困局與發展》是金教授最新的著作,列入時報書系。除了前言以及代序外,共收入了九篇文章。以中國大陸和台灣的民主發展為研討的主題。 金教授不論學術性或非學術性的文章都富有文學性,配合感時憂國的知識份子情懷,遂令《民主》一書特別令人感動。金教授著作的徵引也很豐富,大量引用了左中右的中外學者的著作。同時也引用了毛澤東、侯外盧等人的文章。 多年來對海峽兩岸皆有觀察和研究的學者為數並不多,成書者更少,所以《民主》一書自然會引起關心中國民主制度發展的人的重視。拜讀之後,我覺得若干問題的論述頗有商榷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