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早期“中國”觀念的形成

Abstract

西周初年,“中國”的概念逐漸固定在洛陽,這是武王、周公的戰略設計。在周民族進入中國歷史之前,洛陽一直是個邊緣地帶,並不是政治與文化的中心。西周以前,華夏族的政治經濟中心是九州中的冀州地區。把洛陽作爲天下之中,除了地理的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宗教、軍事、資源上的考慮。“中國”是一個宗教性的概念,是一種精神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