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漢代小學對漢賦的影響

Abstract

《漢書‧藝文志》: “古者八歲入小學,故《周官》保氏掌養國子,教之六書,謂象形、象書、象聲、轉注、假借,造字之本也。可見所謂”小學”,本來是指學童教育,這與今天的含義大體相同;由於小學教育的基本內容,就是要讀書識字,因此,”小學”一詞,至少在漢代開始,又可以指文字學。這一點,從《漢書‧藝文志》的敍述及其著錄的小學類書目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來。本文所謂的”小學”,也包含這兩層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