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舒巷城的文學語言

Abstract

文學的語言是獨有的語言,是屬於美學範疇的語言:講求的不僅要反映出人們對於生活的理解和認識,而且要表現出人們對於生活的感受、欲求、體驗、憧憬,以及種種微妙獨特的情緒。一般抽象的、概念的、有規律的、共義的語言只是一種「科學語言」。本文有意以舒巷城的文學語言論說為骨幹,藉此討論舒氏的作品,以見其文學語言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