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與性別 : 香港女詩人的視角

Abstract

詩與性別的關係,在不同年代有不同的看法,但詩人之中,女性詩人(女詩人)的數目極少是事實,有論者以為這種現象的存在不能以性別作為解說的理由;本文則以為可以從另一個方向入手,以香港詩人中的女詩人的詩作為例,從詩作的內容與呈現手法的選取角度為著眼點,從中觀察不同的女詩人在題材、內容的處理上的同異,繼而尋索一些可資說明的脈絡,有意就香港新詩這個研究範疇,提出一個較少為人討論的議題。本文將以近年的專集及合集作為主要的討論對象,檢視香港女詩人詩作的特色,從而嘗試說明詩與性別這個命題的討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