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香港南亞少數族裔

Abstract

南亞裔人士是香港人口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們人數眾多,文化多樣,近年成為備受關注的群體。儘管面對社會、經濟的困難和與飽受歧視,很多南亞裔人士都用自己的方法努力生存。

本書聚焦在香港的三個主要南亞族群—─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及尼泊爾人,探索他們在香港的文化和歷史,闡述他們在學校和工作的生活經驗。本書並從法律和媒體角度切入,討論《種族歧視條例》立法在多大程度上能保障南亞少數族裔的權利、探討南亞裔在主流媒體中的呈現,以及他們如何創意地運用媒體來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

本書以平實簡潔的文字,附以一系列的個案分析,並採用跨學科的研究方法,包括社會學、社會工作、媒體研究、人類學、歷史和文化研究,適合大學生及一般讀者閱讀。在少數族裔權益愈受重視之時,此書也是公民社會、從政者和政策制定者必讀的書籍。

Bibliographical note

本書的研究獲香港特區研究資助局提供的一項三年撥款 (項目編號HKBU340411) 全額資助。作者陳錦榮 (John Nguyet Erni) 和梁旭明激他們各自的學術單位——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創作系和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給他們的支持,包括向他們提供小額資助,作為對他們這項工作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