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測試與課程設計的互動關係

Abstract

在大學工作的語文老師都有共同的目標: (一)要儘量保證學生達致一定的語文水平,使他們能夠應付將來工作上的需要;(二)對一些語文能力較差的學生,通過各種課程和輔導,以期他們的語文水平有所提高。要知道上述目標能否達成,語文測試可以成為非常有效的指標。 語文測試能夠反映學生的語文水平,而學生語文水平的高低,語文課程無疑舉足輕重。從另一角度來看,語文測試的結果,顯示出學生在語文上的強項和弱點,可以給語文課程設計者提供十分有用的資料和數據。事實上,語文測試和課程內容之間存在著相互影響的關係,課程設計的成敗可以直接影響學生在測試中的表現,而測試的結果又可以反過來給課程設計者有用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