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城市? : 戰後香港的公民文化與政治論述

Abstract

CITIZENSHIP 問題是當今文化研究領域探討“公共文化”的核心課題,它所探討的正是現代社會及其成員的關係。公民文化的議題,可以歸結為這樣的一個問題:不是問住在這個城市的是誰?或誰有資格住在這城市?而是要問:這是誰的城市?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批判和檢討這城市與它所體現的價值所作出的行為、論述和實踐,指陳行動者和論說者的動機及其背後的假設。

在今日標榜一旦談論香港,所用的文化論述假設好像都要超出殖民主義和民族主義話語的時候,卻正好是我們透過香港的歷史經驗深入了解和反省之時:甚麼是殖民主義?甚麼是民族主義?這些文化想像與實踐與我們所追求的屬於“我們”的城市,究竟有甚麼相干?

編者羅永生現為香港嶺南學院通識教育部副教授。“香港文化研究計劃”成員,牛津大學出版社“文化/社會研究譯叢”編委成員。

文化是一個社群共有的生命。文化經驗與日常生活綿密的歷史脈絡息息相關。“香港文化研究叢書”的目的是致力於發掘和重組香港文化歷史的種種面貌,深入研究文化身份的建構過程,探索文化與社會及政治之間的複雜關係。我們期待抱著批判的態度:從歷史出發,重新認識、掌握及撰寫我們這個群體的共同經驗。